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报告摘要

■2016年券商板块回顾:2016年上证综指约下跌了10%,而券商股板块下跌13%。我们在2016年度中期策略报告《2016年非银金融的故事》中提出“由于救市带来自营规模占资本金比例处于历史高位,券商股板块贝塔值由2015年初的1.2倍上升至1.5倍,券商股成为大盘的放大器”,得到市场印证。我们重点推荐的宝硕股份(推荐后最高涨幅67%,下同)/国元证券(56%)/长江证券(35%)均有较好的表现。

近年来券商股投资主题演变及个股分化。券商股板块以前基本上同涨同跌,而近年来券商股个股表现有显著分化。如2014年券商股的投资主线是“加杠杆”和“创新”题材,互联网券商业务异军突起,太平洋(当年最高涨幅282%,下同)/锦龙股份(211%)/国金证券(168%)等股价表现优异。2015年市场的热点是次新股,如国信证券(242%)/东兴证券(221%)等股价大幅上涨。2016年以来券商股板块的投资主线倾向于“定增”及“民营”题材,如我们推荐过的宝硕股份/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

预计2017年券商行业业绩持续向上,差异化竞争会加深上市券商的分化。

(1)经纪信用业务:虽有险资举牌受限等负面影响,但考虑到养老金入市和居民财富结构转型等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日均股基交易额和融资融券余额稳中带升,预计日均股基交易额约为80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约1.2万亿,佣金率企稳在万分之3.8左右,而信用交易业务中股权质押业务待回购余额有望超过1.5万亿。

(2)自营资管业务:一方面,预计2017年上市券商的自营规模仍将保持,如果大盘继续上行,券商有望兑现部分自营浮盈,自营带来的券商业绩弹性将更加显著。另一方面,预计2017年资管业务收入增速15%左右,部分券商的主动管理占比将继续提升,券商仍在积极布局财富管理转型。

(3)投行融资业务:我们预计上市券商的投资银行业务将保持温和增长,其中债券融资规模将稳中有升。股权融资总规模将保持稳定,一方面IPO发行提速,上市券商项目储备分化,另一方面券商再融资规模可能下降。

券商行业杠杆率持续下降,关注定增题材。

(1)券商行业持续去杠杆。券商杠杆率由2015年末的3倍逐步下降至2016年三季度末的2.6倍,券商的股权融资占比加大,杠杆率相对较高的公司亟需补充资本金。

(2)建议关注定增题材(包括定增解禁)的主题机会。持续的去杠杆使得券商业绩更依赖ROA,资本金的补充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一般而言定增前后和解禁期间会带来交易性机会。

券商股不断扩容,继续关注次新股。2015年以来,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华创证券等券商成功登陆A股,天风证券/财通证券/中泰证券/东莞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等正积极筹划A股IPO。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南京证券/华龙证券等券商在新三板挂牌,部分券商也在谋求转板机会。

监管层从严监管的预期仍在。2016年政策监管文件频出,监管机构聚焦风控,从严监管,2017年监管政策仍是稳字当头。

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2倍,PE估值为21倍,与2014年初相近,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

■标的推荐:宝硕股份(民营机制灵活,打造金控平台)/广发证券(股权结构分散,资管投行发力)/国金证券(经纪份额稳步上升,再次定增布局保险)/国元证券(定增丰厚资本,员工持股落地)/长江证券(定增助力多元发展,业务持续优化)。

 

非常感谢大家大力支持我们获得新财富非银行金融业第一名!安信金融团队将一如既往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卖方研究!

全文链接:http://t.cn/RMwgutG

话题:



0

推荐

赵湘怀

赵湘怀

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英国麦克斯韦数学研究所精算学硕士(Distinction),英国皇家统计学会(RSS)全球青年统计学家(GradStat),英国精算师学会(IOA)会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兼职导师,中国证券行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穆迪中国区高级顾问。多次获得“新财富”及“Institutional Investor”等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