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梁启超先生撰写的《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当前,我国90后青年正在逐渐成为主流的群体,读懂90后才能读懂未来,读懂90后才能掌握未来,安信金融团队50页鸿篇巨制带你读懂90后!
 
90后的七大肖像维度:
90后群体个性充满矛盾,究其背后是90后的自我意识觉醒,相比于其他年龄群体,90后更注重自我个性培育,这使他们展现出了独特特征:
(1)性格:我的世界,我做主;
(2)教育:越压力,越努力;
(3)择业:就业环境失衡下的多元择业;
(4)消费:更加自主,超前消费;
(5)娱乐:“网”罗万象,个性选择;
(6)爱情:从一而终,寻求兼顾;
(7)梦想:重压之下,依旧寻梦。
 
90后的四大内因分析:
(1)互联网:90后生来具有互联网基因,他们生于互联网,长于互联网,奋斗于互联网,并且手机伴随着90后的青春期,数据显示2013年约37%的90后选择使用手机上网,手机成为90后生活的一部分。
(2)风险偏好:收入的压力结合爱冒险的性格使得90后的风险偏好提高,随着90后的年龄增长,消费、住房、结婚等需求带来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如何赚更多的钱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收入压力下,90后也会选择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如P2P,众筹等。
(3)家庭与教育:家庭结构更加扁平化,90后普遍的家庭模式是“父母+独生子女”的核心家庭模式,使得90后成长更加孤独,更渴望有人陪伴,而90后受教育程度要明显高于80后,有利于更好的接受财富管理。
(4)社会:社会阶层固化,“无权势、无背景、无关系”的90后年轻人步入社会后,凭借个人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社会经济地位的难度加大。
 
90后的三大金融行为:
(1)移动支付:花钱(前)扫一扫。90后正成为移动支付的主体,移动支付满足了90后建立亲密感的需求,节假日90后成为线上红包的主流参与者,并且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移动支付,如餐厅、购物、酒店等,微信支付、支付宝、百度钱包最受90后欢迎,成为“社交+金融”的工具。
(2)消费金融:90后超前消费的有利支撑。90后超前消费意愿较高,同时由于追求快捷、方便,因此,90后比80后更认可消费金融,并且90后涉及到的场景更加广泛,包括电商平台、汽车市场、旅游等等,阿里、京东等公司提供的个性化产品也博得了90后的喜爱。
(3)多元理财:方式更加多元化,注重互联网理财。受益于教育程度的提高,90后更加认可理财,并且喜欢任性、随时随地、无门槛或低门槛的懒人理财方式才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而互联网理财恰恰是满足90后的需求的新型理财方式,因此“宝宝类”产品最受90后的喜爱,并且与敢打敢拼,追求刺激的性格密不可分,90后最看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一张图带你读懂90后:http://t.cn/RV4qk8M
 
 
话题:



0

推荐

赵湘怀

赵湘怀

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英国麦克斯韦数学研究所精算学硕士(Distinction),英国皇家统计学会(RSS)全球青年统计学家(GradStat),英国精算师学会(IOA)会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兼职导师,中国证券行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穆迪中国区高级顾问。多次获得“新财富”及“Institutional Investor”等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