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报告摘要

■事件:越秀金控于2016年12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广州证券32.765%股权,并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配套资金。

■全资控股广州证券,金控平台持续升级。

(1)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控分别持有广州证券和广州租赁100%的股权、越秀租赁70.06%的股权、越秀产投90%的股权和越秀小贷30%的股权,并通过广州证券间接持有广州期货99.03%的股权(公司自身持有剩余0.97%股权)、广证创投及广证领秀投资100%的股权、广证恒生67%的股权和金鹰基金49%的股权,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金控布局。

(2)在去产能和财政压力逐步增大的背景之下,将同一国资委旗下的非上市金融资产注入过剩产业上市公司日渐成为国企改革重要方式之一,可以实现地方金控平台实现企业与政府双赢。受益于广州市打造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越秀金控的金控平台布局未来将更加完善、竞争力得以提升。

■广州证券收入结构优化,定增促进业务发展。

(1)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广州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9%、30%、18%和20%,与2014年、2015年相比,公司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随着未来约45亿资本金的补充,公司业务将实现快速发展。

(2)经纪业务:网点数翻倍,股权质押潜力较大。2016年下半广州证券新设80家营业部。我们预计 2017 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可以达到7.46亿元。两融业务保持稳中有升、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增长快速,预计2017年两融余额将达到45亿元以上,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3)投行业务:持续温和增长。投行业务目前是广州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广州证券承销9家公司增发项目,承销规模达22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了8倍左右,债券承销金额达432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6%,预计2017年投行承销规模将温和增长,实现业务收入约7亿元左右。

(4)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和收益率上升。广州证券资管业务主动管理比例持续提升,截至2016年9月末集合资管净收入占比升至77%,在券商风控新规下,主动管理比例的提升有助于改善业务盈利水平,预计2017年业务实现净收入7亿元。

(5)自营业务:收益保持稳定,定增提升规模。广州证券债券投资为主,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自营业务收益率分别为2.71%、4.09%和3.45%,收益率相对稳定。此次定增后,预计2017年自营业务规模将回升至150亿元以上,可实现自营业务收益超过5亿元。

■AMC牌照获省政府批复,区域优势明显。

(1)AMC牌照获省政府批复,享地方优势和成熟市场。越秀金控拟出资38%发起设立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并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AMC子公司有望受益于股东丰富的资源,在项目上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广东已有相对成熟的AMC市场,不良资产周转周期预计较他省更快。

(2)金控布局完善,竞争力提升。越秀金控布局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是对公司金控平台布局的进一步完善。AMC子公司的加入将有望创造良性的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金融板块抗风险能力和盈利的水平的稳定性,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服务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百货业绩出现好转,老牌商店转型升级。受到业绩压力的影响,广州友谊迈向转型之路,实现差异化经营模式,开拓O2O营销模式和打造体验式消费。2016年上半年百货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幅度分别收窄至-10%和-9.9%。预计随着公司转型进程不断推进和金融板块对百货业务的支持,2017年广州友谊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跌幅度将收窄至-5%以内。

 

话题:



0

推荐

赵湘怀

赵湘怀

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英国麦克斯韦数学研究所精算学硕士(Distinction),英国皇家统计学会(RSS)全球青年统计学家(GradStat),英国精算师学会(IOA)会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兼职导师,中国证券行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穆迪中国区高级顾问。多次获得“新财富”及“Institutional Investor”等评选的最佳分析师称号。

文章